close

  米米醬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,帶著年輕人勇往直前的衝勁與夢想踏入職場,每天都是公司第一個上班報到的行政助理,卻在就職的第三天提出了辭呈…

  米米醬說:「我到職的第一天,大家很熱情地說要為我辦迎新,還不到下班時間就相約到KTV唱歌、喝酒,雖然有點受寵若驚,但大白天的就喝酒狂歡,真的很誇張!」

  「我以為是為了迎新才如此特別,沒想到之後天天都以聚餐為名義喝酒,總經理還要求我們穿短裙坐在他旁邊,趁機把手放在我的大腿上!真的嚇到我了!」

  米米醬的臉色鐵青,微微發出顫抖的聲音。

  「他以為我是愛慕虛榮的人,為他的錢就能出賣自己嗎?」


 

職場上,面對主管或同事不尋常的暗示,該怎麼處理應對,才能保護自己呢?

1.不單獨相處在密閉空間

2.保持肢體的距離

3.在言語、穿著上不給對方暇想的空間

 

不單獨相處在密閉空間

  在大大小小的工作事項中,難免有必須關起門來說的時候,例如:開會、機密的內容討論(薪資)、出差…等等。而注意的重點就是:避免「單獨」相處。

1.若只有二個人的會議,選擇開放式空間,或建議對方到外面的公共空間,例如便利商店或餐飲店,不要選擇包廂式的密閉空間。

2.邀請其他同事一同參與或幫忙,迴避只有與對方獨處的空間,例如搭車時。

 

保持肢體的距離

  對於任何部位的肢體接觸都拒絕,包括握手寒喧,可用鞠躬、點頭示意代替。即使是被搭肩、拍肩、拍額頭、拍手等小動作,以心平氣和的口氣告知對方,NO

「抱歉!我不喜歡被搭肩。」

 

在言語、穿著上不給對方暇想的空間

  即使相處多年的同事,仍避免在工作場合,聊及彼此私領域的事。尤其是感情問題,容易讓對方誤以為正尋求安慰。若是對方聊及隱私,可以加入不相干的話題,中斷對話,解決尷尬的場面。例如:口渴了,要去倒杯水。

  從小處細節上,讓對方明白自己的立場,是職場人際關係中首要要做的。相反地,若遇到對方沒有遵守以上的相處原則,那麼就要更加小心防範越矩的狀況發生。不論事情進展到哪個程度,都可以及時劃清界線來消彌不正當的可能性發生。

 

態度會成為座右銘

  “人,都會隨著「自己如何藉由行為和生活來造就」,而決定能不能理想地存在。

  為了保住工作而勉強自己去參與不OK的應酬,容易落入拒絕不了的困境,讓正確的態度成為自己的座右銘,更有智慧的解決,才是能夠好好在職場上存活的最佳戰術。創造者賦予寶貴的身軀,應當要好好愛惜並保護,讓這副身軀更有價值地使用,天地間,難道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嗎?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Chu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