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嗨,最近有甚麼讓你招架不住?

不妨用這句時下流行用語表示:

形容詞+得+指稱代名詞+嫑嫑的

總.jpg

接下來,就以5月20日這天,我們專為大學生辦的藝術特會為例:

主持.jpg

 

▲他們主持High得我嫑嫑的

 

 

歌唱1.jpg

歌唱2.jpg

 

▲她們唱歌深情得我嫑嫑的

 

 

W.jpg

舞3.jpg

舞1.jpg

舞2.jpg

 

▲她們跳舞美得我嫑嫑的

 

 

音樂團隊.jpg

 

 

當天活動除了歌舞表演之外,還有來自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系的冠葶學姊,與我們談談她在大學遇到的界線,以及她的突破與改變,就是要讓大學四年過得更精彩!

 

見證.jpg

 

憧憬+努力=?

「我想在全新環境中,打造全新的自己,然而...」

 

在座除了現役大學生,也有即將上大學的人,你們對於大學有甚麼期待呢?

不論你的期待為何,未來的確都有各種多采多姿的選擇,在等著你,比方系隊、打工、社團等,我大一時也想參與許多活動、加入超多社團、學習更多新事物!總之想要在全新的環境中改變自己,同時也想嘗試之前高中沒做過的事情。(夜衝夜遊夜唱之類的)

 

然而當我實際度過大學生活時,我發現:跟高中比起來,除了時間比較充裕、課堂報告不減反增之外,其實沒有太多差別。看著身旁的人紛紛進入倦怠期,他們在社團中開始覺得無聊,而在空堂時間用睡眠充實自己,我意識到「難道我的大學生活就這樣過了嗎?這樣下去不行」。於是我更積極地參加各種講座,了解名人他們人生的經歷?有甚麼成功的訣竅?即使拼命地學習,然而,在別人的經歷中,我找不著關於自己的「結果」與「結論」。

 

但即使如此,因為太想改變自己,也很想找到正確的方法跟答案,所以我沒有放棄,依然不斷地去嘗試。某次參與這裡的一場講座,我徹底翻轉也顛覆了自己無法改變的想法,因此,我開始試著在這裡聆聽關於「想法」的課程並學習話語…

而某天,我聽到了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語…

 

48078883_16555722.4157112.png

 

 

我們都是能變成寶石的原石

「從我聽到的一句信仰話語開始...」

 

 

在寶石尚未加工前,它就像是一般的石頭,也就是所謂的原石,若寶石停留在原石的狀態就會被當成是普通的石頭,然而一旦加工,它就不再是原石,而是更發光一千倍的寶石,並被人們以更高的價值來對待。例如三克拉的原石大約是一頓飯的價錢,一旦被雕琢加工,水漲船高,提升到台幣大約六十到七十萬的價值,平平是三克拉,身價哪ㄟ差價椎?

 

寶石是由原石雕琢加工而成,同樣地,人也要造就自己,才會更有價值,不只外在形象與內在涵養,都會像寶石一樣更發光。聽到以寶石比喻人的說法,我覺得很有希望,「人要造就才會發光」不止於此,接下來信仰話語還更仔細地教導:「我們如何造就自己?」這讓我產生了繼續了解的動力。

 

AS002367_01.gif

 

關鍵的三個月體質造就

「決心讓自己從根本上改變,我實踐那些常人無法做到的事...」

 

話語不僅止於「造就」,還有方法論,所以我也不僅止於聆聽與思考,更在生活中實踐。

 

我決心讓大學生活從「根本上」產生轉變,當時我為自己訂下一百天的時間,決定每天:不滑手機、早上五點前絕對要起床、晨跑一小時,而且上課不睡覺。然而真正開始去做時,我覺得超級痛苦,尤其下午第一堂課,我甚至睜著眼睛睡覺,因為很累,在這種情況下,那些課堂上寫的筆記,事後瞧也瞧不出所以然。三個月過後,奇蹟發生了,白天變得不太會想睡覺,即使手機近在咫尺,我的想法也不會被它綁架;上課變得更加專注,當下就能將課堂內容牢牢記在腦海中,即使全班睡成一片,我也能堅持聽課、完整筆記...因為已經養成體質了。

 

身為醫學大學的學生,競爭非常激烈,即使期中期末平均成績達80分以上,也無法擠進前20名,不過經歷了三個月調整體質的期間後,我竟然衝到了全班第8名,一次的實踐,竟然就進步了二十幾名,簡直是自己想都沒想過的名次!

48078883_16555723.2113367.png

 

還有一次選修課的考試(那堂課很重要,但平時到課的人不多),考前很多人跟我要筆記,甚至考試當天幾乎全班都在翻我的筆記(備註:並非考試時),我很驚訝,到底是誰傳出去的(笑)。

 

同學曾問起「妳不是都去教會聽話語嗎?看起來沒怎麼在讀書。」在被繁重課業淹沒的處境下,他們很好奇「為甚麼妳看起來很喜悅?」我告訴他們自己曾花三個月做到上課不睡覺、不滑手機的計畫──這聽起來非常可怕,尤其是經歷過(或正經歷)大學生涯的人──此外,我想最大的原因是,照話語去做,自己才能產生轉變。

 

 

提早造就大學生活將更不一樣

「我在改變自己方面成功了,新事物開始前,要先丟棄舊事物」

 

 

我想跟在座的大學生分享,

過去的我,也曾想方設法改變自己,因為想嘗試新事物,我學舞蹈、拍微電影、交新朋友,用各種活動充實自己,各方面都投資了相對的時間,甚至到了「哇,這樣真的很熱血,我應該會有所改變吧?」不得不認同自己的地步。

 

後來,我發現並非如此,即使每場活動都投注大量心力、全力以赴,然而一旦活動結束,自己就又回到原本的生活,各種矛盾被打回原樣。「明明已經付出許多努力,為甚麼沒有根本上的改變?」我一度感到失望。

 

但來這裡學習話語後,因為造就了自己的想法,把自己過去的舊習慣、舊方法、舊想法全部丟棄,也不斷改正自己,最後我在「改變」方面成功了! 我的想法變得很正面,所以身邊的人也都訝異我在短時間中,有這麼大的轉變,也替我感到開心。

 

而這種改變是甚麼呢?並非只是一時的不同,也不是改變之後又回到原位,讓人鬱悶,而是會讓人想要不斷追求更高層次的改變。市面上有許多方法論,然而我覺得我找到了根本上的轉變。

 

在這裡學習話語時,我覺得自己真的就如同話語說的,是「把原石加工打造成鑽石那般的過程」,不論是自己還是身邊的人,都看到我比過去更好了,現在的我,也還不斷學習,期盼自己能造就成為像讚石一般發光的人。

 

你距離幾個月就進大學?還是大學生涯正倒數?不論級別,未來都是不遠的事,若提早行動,就會跟別人有很不一樣的大學生活!

 

 

女合.jpg

男合.jpg

 

 

看完以上冠葶學姊的故事,(有希望,裡頭加了滿滿的希望)你是否也想「提早」改變自己呢?不論夢想版圖或大或小,你一開始決定去做的「起點」,甚至比實踐理想的過程更重要喔!不過,摩拳擦掌前,請由教會牧師,透過幾個影片,告訴你「大學注意事項」先~

 

分享.jpg

 

「大學真的相對自由,因此我們更需要自制。」

自由真的好嗎?如果有一天我們被允許隨心所欲穿越馬路,僥倖除外,換來的可能會是交通事故,傷到自己也殃及別人。(更糟的是網友的「三寶」公審)

 

 

大學,提早知道這些不吃虧──

讓【阿滴】告訴你如何【翻轉讀書效率】

 

留言:

王同學:「我覺得念書時每個東西都要分得很清楚,休息時就是要休息,念書就好好念書,不能混雜在一起,因為這樣會降低讀書效率;另外若有影響自己的其他事情,就先記錄下來,提醒自己,那是只有在休息時間才做的事情,我覺得這很受用,也能幫助自己釐清每個時段該做的事情。」

 

陳同學:「我覺得讀書最重要的是規劃吧!可以把文科理科先分開,間隔地讀感覺比較有效率,而且一旦設定進度的項目,完成後打勾會很有成就感,而且比較不會慌張。」

 

陳同學:「我覺得要好好休息,該睡覺要睡覺不要一直念書」(笑)←(註:有阿滴「休息是為了更多的休息」的既視感。)

 

 

 牧師帶溫習

「大家認識當今網紅──阿滴嗎?」這次阿滴先不教英文,也先不談讀書與考試的制度。雖然影片中阿滴主要針對讀書的訣竅,但其實大學生活同理可證喔!我們明明有很多時間,然而平平都是24小時,只有我的時間好像「特別」不夠用?原本只是想滑個FB、回個Line,卻往往連到社ㄑㄧ...ㄩㄣ網站去,無遠弗屆,屢試不爽。而且,雖然知道重要的事情放中間,其他放兩邊,但同時也有其他蠻重要的事情插件,怎麼辦呢?先記下來,再做現在必要的事情。先排好先後順序,才能做更多事。

 

另外,習慣是很可怕的,不論習慣好壞,一旦養成,就分不開。好的習慣會讓你持續付出好的行動,進而成為更好的人;壞的習慣,則讓你即使知道那不妥,還是會覺得「不做好像怪怪的」,而持續去做。所以養成習慣──好的習慣──是非常重要的喔!

 

以及,主動去做,經歷高壓的高中生涯,應該感觸更深吧!「被逼著唸」跟「樂於投入某個科目」(呃,至少會有一個科目是自己喜歡的)截然不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學,提早知道這些不吃虧──

讓【台客劇場】為你示範【每天4:30AM起床,人生會有甚麼不一樣?】

 

 

 

實測完整版可見

早起週記(上)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c9JdzA1xkA

早起週記(下)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p49ZgIPq5Q

 

留言:

 

陳同學:「其實我本身也是凌晨四點多起來(眾:Σ(°Д°;),但我比較沒有做影片中這樣的事情,所以比較容易累,我會嘗試做些運動,希望能有所改善。」

 

黃同學:「我覺得邊攝影邊跑步好辛苦(笑),因為我家離學校也有一段距離,所以需要五點多起床趕車,無法運動,希望往後能規劃早起的時間。」

 

 牧師帶溫習

醒來的第一個時間,不要被逼著做事,(趕著上班上課趕著跟誰見面...)影片中說到一個蠻好的概念,「早起的時間應該保留給自己」,早起運動也不錯,要早起的話,真的要運動,否則體力不夠,就無法清醒清晰地度過一整天的生活。教會中有位牧師思考著「我的人生要怎麼過得比別人更長更豐富?」最後他決定每天比別人早起三個小時,此外,也在相對充裕的時間裡,專注且游刃有餘地做該做的事。

 

 

 

 

大學,提早知道這些不吃虧──

讓【前職業摔跤選手Marc Mero】提醒你【交友及珍惜時機的重要】

 

 

留言:

張同學:「我覺得愛要及時,影片演講者錯過能愛的時機(真的讓人惋惜)」

 

郭同學「常常回家跟父母說我愛你,趁能講的時候盡早講。」

 

 

 

大學,提早知道這些不吃虧──

讓【人生的導師】為你堅持著【即使自己從絕壁掉落,也想找出人生核心,解決人生問題】

 

 

我們幾乎不曾經歷過戰爭,然而此刻,遠在中東,烽火連天,殘酷的殺戮正進行著,無比珍惜的生命瞬間變得一文不值。約莫50年前,有一位牧師被派去越南打仗,當時,他認為「在地球村中有過許多教師,尤其耶穌教我們關於 神的部分,這是最大的教導。」因為他向「身為人類教師的耶穌」學習,所以邊經歷越戰,邊透過信仰尋找「真正的出路」。他一手拿槍,卻沒有射殺任何人,即使那是不殺人就被殺的戰場;他一手拿聖經,就像讀「聖經大學」一樣,就像在戰場上進入修道生活一樣。

 

 

230名夥伴在眼前死去,一週後那些腐爛的慘狀,以及,在把他們拖去埋葬的過程中斷手掉腿的脆弱肢體...這位牧師體會到,人生真的虛空又殘酷,不只如此,戰場上被數萬人包圍時(這個...因為沒有親身體驗,咱腦中模擬就好),必須要「抓住核心」才能活命;就像這樣,地球村被黑暗包圍,要找到人生的根本,我們每個人才能存活!很多人即使從越戰存活下來,卻罹患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,這位牧師卻在可怕的感官衝擊中,反而得到衝擊性的體會,透過耶穌一旁的教導,他體會到:

不管環境和處境如何,會看是跟誰學習偉大的話語,來左右自己的思想、精神、知識和智慧。

 

 

「難道吃不飽是問題嗎?」、「難道受寒是問題嗎?」仔細觀察就會發現,那些問題與困擾,我們往往費很大的勁想解決它,所以我們上課、讀書、討論,這些方法的確幫我們更靠近答案一些,但是在「人生」面前,這些答案卻又像是暫時性的?

 

 

人們為何選擇自殺呢?是因為吃不好穿不暖嗎?其實,絕大部分並非在「生活」方面遇到活不下去的狀況,更多是「內心」方面的問題無法解決,跟自己過不去。

 

 

哲學包含形而上及形而下的部分,我們的生活、這個世界都是屬於形而下學;形而上則涵蓋了那些雖然眼不可見,但卻與永恆相關的「事物」。向老師學習的學問,有些是暫時的(但不是假的),並且可能隨著時間流逝、以及不同的立場而變,例如牛頓運動定律,過去我們一度認為這是真理,但它是在有限區域下才會成立,那麼,有沒有甚麼方法,適用於所有人生?讓我們可以改變、讓我們獲得幸福?甚至,讓我們更有智慧?選填大學時、往後人生的重大決定,都需要經過選擇與判斷,才做決定對吧?不過,智慧是透過年歲累積而來的嗎?還是學習經歷許多而獲致的呢?看了以上四個影片,我們就自然變得有智慧了嗎?

 

 

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(聖經箴言書9章10節)

*箴言書是聖經中有智慧的一卷書,各位有興趣的話也不妨讀讀看喔!

 

 

留言:

王同學:「我覺得信仰很重要,雖說總是要講求科學,但還是要有心靈寄託才不會迷失目標。」

 

箴言1.jpg

箴言2.jpg

 

▲牧師發的箴言卡 中肯得我嫑嫑的

 

女合2.jpg

禱1.jpg

禱2.jpg

禱3.jpg

 

▲我們為你祝福祈禱,希望往後大學生活能一帆風順、智慧充滿˙˙˙得嫑嫑的

 

18491659_1024966640974183_8569444736495046044_o.jpg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HSChu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